close

汽車旅館有附早餐,只是沒想到這是附商務旅館的汽車旅館,又剛好入住一團陸客,唉,還是請陸客們提升一下水準吧,鬧烘烘的,打噴嚏也不遮一下。

吃飽之後就往古坑出發了。

古坑

蜜蜂故事館

   

本來只是想先開車到古坑再看要去哪玩,所以就先定位了綠色隧道,沒想到蜜蜂故事館就在綠色隧道口,因為才早上8點,人沒有很多,停車場空空的很好停。

 

一進去就先看到一大片草坪,幾棵開滿紅黃相間的花馬上就吸引我衝過去跟他拍照,不過還是拍媽媽好了。周圍很多造景適合拍照,不過都還是拍媽媽比較好看啦。中間還有一隻小蜜蜂落在我的衣服,後來把牠弄回花上的時候牠就摔落了,可能是壽終正寢了吧。

在這邊很揮霍的買了很多蜂蜜回家,反正夏天快到了,蜂蜜可是很棒的飲料呢,另一個幸運的是有買到當地限量的柳丁蜂蜜。古坑除了咖啡,還有冬天盛產的柳橙喲,好吃的雞蛋丁!

買了一堆戰利品,還贈迗一張冰淇淋兌換券。只能說我真是愛吃,吃了免費冰淇淋又加點了一杯咖啡,110,不便宜。但是店家設置的餐飲區真很棒,座位的平台中間種了大樹,喝咖啡配冰淇淋的時候可以在大樹下吹著微風乘涼。看著草坪上嬉戲的狗、貓、小孩,悠閒又開心的時光,無價。

萬事達卡應該付我一點廣告費吧?!

 

佐日漫遊

 

如果要到這裡,請依循古坑農會展示中心的指標前進。因為佐日漫遊是高雄一家餅店在古坑的營業所,網路上的名氣比較大造成的。展示中心還有賣咖啡、咖啡點心、鳳梨製品、還有其他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醬料。

旁邊就有一片鳳梨田,往虎尾的縣道上也是很多鳳梨田,在這邊設立營業所,是不是就可以取用當地的新鮮食材了呢?    

<<<一大片的波斯菊
(完全圖不對文....)

 

 

 

虎尾

接下來是往虎尾王家當歸鴨肉麵線吃午餐的時間了。可是因為農博的指示太清楚,就一直跟著走下去了。幸好農博有美食街,幸好我們是從出口進入會場,幸好美食街就在這個方向,不然麵線吃不到,沒有午餐就沒有力氣逛農博啦。

農業博覽會

午餐時間先把肚子填飽之後,第一個展場是「鳥巢」。這邊有很多早期房子的蓋法,裡面還有影片。主要我只記得一個是媽小時候住的土角厝,一個是竹片包裹泥土做 成牆。媽說土角厝可是冬暖夏涼的。影片記錄了農博志工來蓋鳥巢的過程,有人還學小豬在泥漿裡打滾。另外還有影片介紹六輕對雲林帶來的污染。六輕不是不好, 但是對於土地無度需索所帶來的環境影響,。

再來就到了「快樂牧場」,這邊都是家禽家畜,牛、羊、雞、鴨、鵝,還有兔子、「天竺鼠」!!

哪時被列入家禽家畜啦?
不過,這邊不是要講「吃」這回事,而是提到了如何循環利用動物們的屎尿來產生環保能源。事後寫遊記好累,又怕寫得太簡化看不懂;接下來的綠底字改用複製貼上的:

大量畜禽排泄物及廢水造成環境髒亂,污染問題普為國人所重視,對環境的衝擊大致可分為廢水、廢棄物及臭味三方面。隨著時代變遷,國際間對於畜牧廢水的處理觀念,已由傳統消極被動的管末處理,逐漸走向產程減廢與資源回收再利用,現在豬大便已經不是人人討厭的廢棄物而是人見人愛的黃金。

 

「時尚伸展台」是由舞蹈劇演出農業社會、工業社會到現在城鄉之間的改變。真的很沒藝術氣習,加上很熱,所以沒看很久就往前逛了。

「農民最大」是總統府造型的展館,裡面有很多高學歷農民,為農業及環境盡一份心力的成果展示,推廣有機栽植,減少化學污染破壞環境。

再來就很大概的寫一寫吧。

 

「百變拼裝車」我倒是滿有印象,台語叫做「鐵牛車」,利用美軍留下來的卡車組裝成農耕需要的工具,跟現在連結車有點像,車頭的動力連結車身的功能,後來才知道鐵牛車不是開著車子去耕田的喔,仍然是由牛拖著犁去耕田的,國小社會有念熟的應該是會記得,但我忘了,好慘。

 

「食物歷險記」藉由搭乘諾亞方舟去看近年來很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。


第一船艙傳達食物消失的危機,生產過程中過度使用農藥對於人體及大地的破壞。
第二船艙突顯食物里程所增加碳足跡對地球環境的問題,讓民眾化身為食物,體驗食物被運送的過程。
第三船艙溝通產銷履歷與地產地銷的觀念,喚起選擇安全食物及產地直銷的消費意識。
第四船艙透過參觀者現場互動參與,強調選擇及行動改變食物的未來,許下最幸福的有機宣言。
透過展覽空間的遊覽,經歷一場食物從土地到餐桌的歷險,讓參觀民眾在活潑趣味的體驗中,觸發人、土地及作物三者和平共處的省思,並且展現雲林在友善環境的智慧及願景。

http://expo.yunlin.gov.tw/?page_id=2136

我想到的是在地與天然。上班時間寫東西,一整個懶惰,遣詞用字一律簡化了。

 

幾個場館因為懶得排隊就沒去看了,不過這次看農博覺得場地的設計很不錯,除了農業主題展覽安排的很用心,中間穿插著飲食區這一點很不錯。如果只是一直逛一大 片展場一定很累,老人小孩就更別提了,這次大約每隔一兩個主題的中間就有飲食區及垃圾筒,商家能賺錢民眾也能逛的盡興。室外真的很熱,但四處還是有樹蔭可 以乘涼,有幾個休息區就是在很大的大樹下插了一些「椅寮仔」,喚起小時候在鄉下吹風乘涼的回憶。

西螺

最後一站來西螺沒做啥,最初想在第一天去虎尾看頂溪貓社區,後來變成從北港往北玩,只剩下豆菜麵晚餐。

路上經過西螺七崁去拜了吳厝媽,我才發現台灣每個媽祖都會有一個類似外號的稱呼,像是這邊是七崁媽、吳厝媽,台中是大甲媽,西螺有太平媽,台灣人真的跟媽祖很親近,這樣的叫法好像叫自己的阿嬤一樣。

去吃了豆菜麵,本來不愛這味的,景美的豆菜麵都太濕,水氣太重不喜歡,這家的麵也是用蒸的,但端上來的時候是乾爽有點黏性,呵呵呵,我愛(大喜)。再來是限量筒仔米糕,幸好來得早有得吃,口味跟米糕甲不太一樣,但都很南部味,用料也很像媽媽包的肉粽。他下午2點左右開店的吧,才不到6點就賣完了,只剩豆菜麵,好幾個晚來的客人撲了空。這家店算是好找,因為5點左右沒幾家攤子有營業,不知是還沒開始還是已經打烊,招牌是大紅色的,沒店名…就只有「西螺豆菜麵」這樣,好吃傳千重就是這樣的。

吃完之後,去福興宮拜太平媽,竟然有三層十幾個爐。拜到最後還漏了一個沒拜到,還算錯香,啊哈哈,神明應該看太多我們這種記性不好的香客了。太平媽也有出公仔或是可愛的週邊商品。

回家

我堅持一定要看一眼西螺大橋,所以就走黑摸摸的西螺舊橋,但是晚上只能經過。西螺舊橋只能單線雙向,而且是間隔式的路燈,所以感覺有點暗,但真的好長呀,可 見濁水溪真的很寬,大概只有我第一次發現濁水溪真的很寬這個事實。本想過了橋去路邊拍個照留念一下,結果一過橋是一個超大路口,算了,就算了。黑摸摸的準 備找中山高回家啦。

果然我還是迷路了,但北斗這個小交流道也太小了吧,一路上燈火不明,離主幹道又遙遠,真的不能怪我。

晚上開車跟白天真的不能比,白天可以一路從台北到北港,晚上竟然一個半小時就讓我眼睛酸澀,下了休息站點了人工淚液還是只能再撐一個小時又得再補充,覺得好可怕,老了(哭)。

 

戰利品清單:

貢糖酥、花生醬、黑芝蔴醬、蒜頭、花生、麻荖、大餅、豆籤 – 北港

蜂蜜 、咖啡、鳳梨酥– 古坑

除了蜂蜜堅持要留到夏天當飲料以外,其他戰利品於從3/2~3/31不到,就全部成了我身上無法消除的體重啊……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