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雖然夏天的西湖也很美,但西湖十景朝聖失敗還是令人捥腕。

 

出差的第四個月,七月,兩尊已婚男子終於願意離開飯店出個遠門了。辛苦你們了,我的兩個同事,雖然這篇你們應該看不到。

我到底是出差還是去玩的? 星期六一大早我幾乎是準時九點下來大堂等。從上海到杭州,一百七十幾公里的路程,好遠。雖然台北到台中也是差不多啦。

 

杭州是宋朝古城「臨安」,天子腳下的皇城當然是不能跟其他平民老百住的地方比啦,但經過千百年的變遷,我最痛恨的文革的毀壞! 現在能看到的很多是近代重修後的樣貌了。太新太完整,我心裡那種古代的迷戀沒地方寄託了。

 

大約下午一點入住寄放行李完畢,接下來就是朝西湖前進。真是很想租單車,走到來腳底板一定要爛了。

 

20140719 - 西湖

中國醫術是草藥起家,大概是皇城邊吧,路上很多大間的中藥舖、中醫館。這次是住在吳山廣場附近,從杭州孔廟往西湖方向走的路上,看到很多漢藥有關的店舖。

 

來到西湖大道底,就看到大大的世界遺產花圑,跟陽明山的花鐘有點像,但這邊是銅錢造景的花圑,旁邊圍了一大圈密密的樹「林」,真的有林子的感覺。希望中國能永遠這樣愛護自然環境。

 

遠遠看到的這座,一直到後來才確定他就是小小的「楊公堤」,名氣不大但人潮洶湧,走西湖大道進來的幾乎必過此堤進入西湖景區。這天是多雲的天氣,但我覺得跟湖水的濕氣應該有關係,人雖然在湖邊但一樣悶得很,汗就一直不斷的從毛細孔冒出來,黏答答的完全不敢碰到自己。但是看著湖邊的柳樹搖曳很是悠閒,如果又因為微風吹拂,馬上心裡就覺得舒爽許多。夏天嘛,不流汗怎麼叫夏天呢?

 

古代說到江南的感覺就是一片翠綠,七月的西湖自然也不例外。夏天西湖的美,美在清澈,雖然慶幸今天是多雲的天氣,若豔陽高照,相必湖面的波光粼粼一定也很美。後來還是選擇搭上可以登三潭印月的島的船,島不大,但走起來真是舒服,遮天蔽地的樹蔭令人感覺輕爽,但濕氣仍然令空氣悶熱,得時時往洗手間把冒出來的汗沖洗一番才能換得短暫涼爽。

 

本來想去雷峰塔看看的,天曉得門票四十塊錢人民幣,而且在十年前因為危險所以原地重建了。這樣頓時就覺得有點不值得那四十塊了,合算台幣也將近兩百塊。所以有人就是有毀壞!呵,如果我早生個幾年或早個十幾年來,我應該也是共犯之一吧。不過,除了原地重建產生了門票稍貴的感覺,另一個主要原因應該是大家曬了一下午也累了了,應該要進入中暑狀態啦。門口拍拍照就這樣回去吧,回到飯店果然就是重度昏迷,肯定是中暑沒錯。

 

為了不要把吃下去的晚餐全吐出來,我們先去找了按摩店,另兩個我是不知啦,我應該是中暑沒錯,按完前後的暈沉跟清醒,完全是兩個人。晚餐的鐵板燒又讓大陸同事花錢了,雖然是報他的公帳,但總是有點不好意思。

因為吃得太撐,我決定去看看夜晚的西湖還有剛剛沒逛到的河坊街,放眼盡是古味濃郁的建築外觀,不去太對不起自己。但沒想到夜晚的西湖真是沒啥好逛的,一片黑,只剩下湖邊的咖啡店及酒吧是亮著燈的。但最後還是瞎晃到了快十一點半才想到還沒去河坊街。沿路上的酒吧是唯一的景觀,快點走吧,這裡不是我的世界囉。

 

好不容易快到河坊街,竟然聽到當地人說「十點十一點是最熱鬧的了,再晚就沒了」。這下意味著大事不妙了。加快腳走往前走,但腳底水泡好痛啥,只能說腳ㄚ子真是不給力呀,還是我真的欠鍛鍊呢?千辛萬苦走到了河坊街,果然打烊啦,整條街又是黑漆漆的了...好可憐,也一點了,只好回去睡覺啦。腳好痛(哭哭)。

 

20140720 - 南宋御街

 

早上七點半就送來了早餐,想到約好的十二點出發,但又想吃早餐的心態,所以先把早餐吃了再倒頭回去繼續睡。又想到昨晚沒去成的河坊街,算了,訂個鬧鐘先睡到九點再說。九點起來果然是難耐這種有志未成的感覺,梳洗完畢之後還是出門吧。果然是高溫有譜,我看應該是有個三十六度沒問題。現在早上十點。

 

從高銀一條街過去,盡是古式建築的大飯館。很難一個人進入的區域,跳過。但街上仍然是很多大型中醫館,拿出相機才發現因為晚上冷氣開太強 - 因為要吹乾清洗的衣服,從22度進入36度的戶外,鏡頭馬上起大霧啦。拍了幾張「天然柔焦」的醫館照片之後,只能陪著相機曬曬太陽啦! 霧氣退散!!

 

邊走才發現平行的是河坊街,而且好像有賣我想吃的小點心,遠遠又看到很想吃的高祖生煎,怎麼辦啊好為難…那就走過去然後再右轉進河坊街吧。沒想到的是,走到路口才發現原來這一塊是以中山中路為中心的「南宋御街」。

 

一不小心就沒買生煎啦!失策!

 

這條街是當時南宋皇帝為了出巡時讓馬車走的路;比警察開道還強,直接舖一條專用道路。路上都是一模一樣的攤位造型,所以也就以小東西為主,但店舖賣的東西就多了,珠寶金飾、高檔藥材…等。每一小段路就會有一個牌坊,因為太新了,不確定是不是古代留下來的。

 

整個南宋御街橫貫了高銀街、河坊街,還有一堆離我很遠記不得的路,賣的東西很多,重覆性自然也高,跟北港廟街每一間都在賣花生系列、傳統大餅差不多,很難判斷哪一間的花生糖、龍井茶、西湖藕粉好吃。

 

愈來愈接近中午,熱不拉機的,再怎樣也不想撐下去不買喝的了,看到一家很像台灣天仁茗茶的店買了一杯西湖龍井冰飲。因為要等他泡茶,就進去等吧,順便吹電風;哈哈,因為店家冷氣壞掉了,「不好意思,那您靠近風扇一點比較涼快吧」。

 

一個人的好處就是自由,要停就停要走就走,「要買就買」。這也不意外啦,當你靠近陳列架的時候,自然就會有店員靠近,當你好奇同樣的西湖龍井為什麼有五種價錢,自然會請你親身品嚐價格的差異。反正可愛的妹妹店員就泡了壺茶讓你了解茶的等級,跟你話家常。

「聽口音,您不是本地人吧?」

「我台灣來的」

「OS:肥羊來了」

雖然最後我買了有點貴的茶,也難免有被坑的感覺。但是可愛妹妹手藝確實不錯,泡出來的茶沒有苦澀,還帶有他說的青茶香氣 (搞不好人家放香料在裡面啦,你這笨蛋),一切就都寄望回去照她教的步驟能把那罐茶泡得一樣好喝囉!

 

走著走著看到了唯一一間賣南宋定勝糕、吳山油酥餅的,所以就買來吃了。定勝糕很像狀元糕,但裡面包的是沒煮到爛的豆子,幾乎是沒放糖的感覺,所以還有豆子的味道在,討厭的人應該會覺得是菜的青澀味。

油酥餅倒是出乎意料,中午買的一直放到晚上吃都沒有油耗味,也沒有滲油的乳情況。因為沒有膩口的奶油或是豬油味,感覺上是一般的菜油做的。老板只灑了一小匙的糖粉在上面。你也可以說它甜不像甜,油酥不像油酥,也可說是看似油膩實際上卻略為清爽的小點心。但連吃三個就真的會膩啦!

 

離開之前就買了愛吃的花生糖、「霉」乾菜一口酥、龍鬚糖,準備回來好好的吃他一頓。看到這邊應該有人會說我有病吧,中國的食物不都是黑心食品嗎?這個也一直是我有點在意的。但對於這種現做的小點心實在沒辦法拒絕耶,看得到的是能安心的,看不到的...台灣也差不多啦! 這個霉乾菜一口酥真也是讓我驚訝的口味,外面是油酥餅,包著微辣微鹹的霉乾菜,真的滿好吃的。

 

伴手禮…好吧,是伴我自己的手的禮。採買完畢回飯店集合,繼續往六合塔前進囉!

 

20140720 - 六合塔

 

這邊其實沒什麼好寫的,就是看看古蹟、登塔遠望、爬向塔邊的小山頭。真正有趣的是過程。

看塔的由來:當年錢塘江潮氾濫搞的民不聊生,吳越國王蓋開元寺以鎮江潮。

看後人的愛慕:乾隆立碑感念吳王(回來翻網路是寫乾隆,但我記得當下看到的是雍正立的碑耶,怪了?),塔型有六個邊,取佛經中的六合為名,並讚賞塔寺及風景之美。

登塔眺景:愈往上層走,樓梯更陡階更狹,但爬到最上層能看到整個錢塘江,也是值得了。下樓梯才真的慘,爬上來己經耗掉我十年功力了,下樓梯時正好突顯了股四頭肌徹底的無力…真的是千辛萬苦呀,有夠喘的。

爬小山?! 塔的旁邊是六合公園,有一些小景點可以觀賞,六和塔碑、六和典故、六和鐘聲、六和CS?

立碑記典、神話敘事、祥鐘定遠,但是,這CS是怎麼回事?非上去看看不可。一上去看到上面掛了布條,但沒有寫日期,感覺上應該是在這邊有定期的CS聚會。無言了…。爬上來雖然一身臭汗,但感覺很好,在天然的樹蔭之下就是覺得輕爽,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六合塔是這次杭州兩天一夜的最後一站了,趕著三個小時的車程,我們回到上海了,繼續隔天的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